close

 

一群超過四十歲的歐吉桑和歐巴桑帶著愉悅的心情出發

因為預計的參訪行程很難得

都是A咖的企業

上午是國內知名的電子科技業

下午是國際的飲料大品牌

 

 

因為學員人數太多

所以我們分成二組

我們這一組從電子大廠開始

車子一進廠

每個轉角處都有專員指揮

完完全全就是SOP

由於接待人員太親切了

大家不由得懷疑連笑容也訓練過了

 

每個轉角見都遇見「花」

笑得燦爛如花

燦爛得令人有點感動

 

進入會議室

我暗叫不妙

燈光太柔和

溫度也剛好

最可怕的是

座位軟硬適中

這對昨夜和室友促膝長談的我

顯然有點挑戰

可不想浪費大好的參訪的機會

許是拜讀了企業管理的書後

一直很想一睹上市公司的真面目

在好奇心的驅使下

竟然了無睡意

上台的特助首先簡報

我們熟悉的管理名詞滿場飛揚

阿喜法則、PDCA、五力分析、SWOT

管理在營利和非營利組織中都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綜合座談中

同組的學員首先站起來

「我不是想問問題,我是來感謝的!」

原來在風災期間

這間科技大廠

善盡了企業責任

在官方補給尚未進駐時

大批大批的電腦進來了

給了最及時的協助

十分低調的

 

散場前

求知若渴的學員發問了

希望走在時代尖端的大廠

能夠給予我們一點建議

現代及未來公司希望的是什麼樣的人才?”

這是我們普遍的疑問

 

高科技大廠的執行長上台來了

簡執行長才一開口

鄰座的學長馬上掏出筆記本

(是因為他的面容洩露了他長年當救火隊、支援者和倡導者的智慧嗎?)

執行長分享了企業文化的形塑經驗

意願、能力是關鍵

文化絕對不是用說的

時間雖然非常有限

但是簡執行長提及了與八○後的員工相處的三個法則

一、               玩在一起

二、               尊重差異

三、               立即回饋

 

「經典、經典,這三分鐘真的很值回票價」

隔座的學長手停不下來,還不斷的喃喃自語

我心也深有同感

學長突然若有所思的望著我

「咦!這三個法則……好像就是在說你耶!」

我笑了

被說是八○後的,感覺還不差

 

 

 

臨行前,副總、執行長列席歡送

執行長遞了張名片要我們可以寫個mail聯絡

我們簡直受寵若驚

執行長對我們這群有方向但還缺少實際經驗的人來說

是比寶山還重要

「是黃副總帶得好」簡大哥如是說

我們又上了一課,很甜的一課

 

有了這樣愉快的經驗

我們對下午的國際級的飲料企業充滿了期待

聽說早上第二組的學員

差點因遲到而無法參觀

(好一個西方的管理制度)

所以下午場次的我們

特意提早了集合時間

到了廠房竟然早了35分

正當大家開心的準備下車

沒想到消息傳來

「請留在車上等候,以免影響動線」

「不會吧?在四月天的中午,沒有冷氣……」

幾番交涉的結果,就是開放二個地方讓大家放風

一、守衛室後面的小小廁所

二、大門口外

 

學員雖然想議論紛紛

一貫的服從,我們選擇緘默

好不容易捱到了入廠時間

室內空間顯然無法容納整個團隊

所以我們又分了兩隊

在嘈雜的室內間緩步前進

倒底是外面大雨的嘈切聲

抑是解說人員掛在腰間的「小蜜蜂」嗡嗡做響

已難分辨

隱約中,只能辨識出

「待會我們播放的影片,為了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拍照」

(好一個西方企業體)

 

密閉的空間迴音不斷

倚著牆,昨晚沒睡飽的倦意襲來

看著學員像孩子般排隊著長長的隊伍

等著喝該公司的飲料

是一點酸酸的滋味吧

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f5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