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人群中突然被點名要介紹家鄉

拿著麥克風的我

腦中的畫面是不少  

但要像政治人物一樣

朗朗背出「2、4、6、8、10」嗎?

(我們可是有:二大都市計畫、四大工業區、六大交通網、八大生活圈及十大博物館)

 

寥寥數語帶過中有無法傳遞的感情

從來,支持我返鄉服務的

是因為這塊地有人和血管相連互動

從來,未曾以遊客的角度來看待她

辯才無礙的我

一時竟然語塞 

 

 

 

也是湊巧

幾天後在讀書會朋友的號召下

我們這群異質性頗高的成員

有了外來客般旅遊的初體驗

 

 

社頭的鐵道主題餐廳--「福井食堂」是我們的目的地

特意的早到

是因為用餐時間總是人滿為患

62年次的陳老闆

現身為我們介紹「鎮店之寶」--日式直流子母鐘

雖然無緣看見這位超級鐵道迷的所有收藏

(我們造訪的前一天,新光三越來借了一堆收藏品,據說展期一個月)

但是能見識到這座怕零件耗損、平時難得啟動的子母鐘

機緣也是十分難得

(目前全台唯一能動的一台)

DSC08860

母鐘控制時間並定時的發送訊號至各子鐘

所以整個車站的時間才會一致

(品質就在細節裡—是這個意思嗎?)

 

店裡琳琅滿目的公仔、火車模型、號誌燈、傳統班表、公事包、懷錶、令人目不暇給

還有售票專用的超級大鍵盤(每個按鍵都是一個故鄉)

DSC08877

但是撼動我的是固定在餐桌旁的玻璃水杯和一個個便當鐵盒

DSC08870 

 

記憶中

每到新年

爸爸就帶著六個小孩

搭著平快的夜車,從中部出發

天亮時,火車也晃到了基隆的外婆家  

這是國小畢業前的記憶

 

來回漫長的火車上

車窗旁杯架上的玻璃杯內總是漂著幾片茶葉

顯然燙嘴的茶香深深吸引我

那種氣味不是長大後喝到動輒上萬元的高山茶所能比擬的

 

而節儉的父親

在買便當時總刻意的少買一個便當

他以為一個偌大的便當

對我們來說是太過充足的

事實上

在外食機會很少的年代

可以在火車上吃著滷蛋和酸菜

天知道那是多麼美味

貼心的姐姐們

總是忍著食慾合著吃

好留一個完整無缺的便當給父親

父親總是一邊接著便當

一邊說「你們看,我就知道你們吃不完!」

 

從來未能真正理解孩子的心事

是父親最大的幸福

 

「快來拍照!」

讀書會的夥伴的么喝聲中有驚喜

許是她終於看到門口站牌上

那兩個討喜的站名

9.99公里的「幸福」和1.68公里的「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f5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